Honda 2022 ADV 350 – 極上駕駛感,分數爆燈!
03 鐵騎車評 iBike Reviews

Honda 2022 ADV 350 – 極上駕駛感,分數爆燈!

Production: Jerry / Dave
新車查詢: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承繼續著X-ADV 750的獨特外觀,ADV 350提供更最佳的實用性,包括:安坐車上都可以徒手作多段式調較的風檔,座椅下方可儲存兩個正常呎吋的頭盔,完勝大哥X-ADV 750。車頭左方櫃桶有供電位之外,更是深度十足,可以存放水樽。

Forza 350有的優點,ADV 350都有。例如動力輸出暢順,儲物空間強勁,Keyless系統有原廠防盜功能,LCD屏幕的高度可調,本田可選扭矩控制 (HSTC)也是標準配置,並有兩段選擇。不過ADV 350沒有電風擋,對騎士的氣流保護能力也不及Forza 350。

今次由Jerry負責試騎ADV350。Jerry身高187cm,雖然擁有多部電單車,但平時跑長途為慳油,都以PCX 150作為腳車。所以一跳上ADV 350,馬上感到駕駛空間變得更充裕,動力輸出進入另一個美妙世界,非常開心。

高大的人,如果想慳油平玩細車,最怕便是車身細小,空間侷促。ADV 350便沒有這個問題。正常擺放腳部的話,空間充足,不過前斜臺角度偏斜,腳掌和大腿未能充份伸展。長途行車時習慣伸展雙腿的人,便會感到舒適度不足。

中階單缸綿羊的車重、耗油、座高和售價,相比起雙缸綿羊仍然佔有優勢。對於擁有重車的騎士來說,選擇日常代步綿羊,中階的單缸似乎是更好選擇。

ADV 350的轉向把手採用越野車設計,裸露的金屬Tapered轉向把手和護手擋,完全有駕駛大車的氛圍,這也是Jerry非常欣賞的地方。除了有視覺享受之外,闊度十足的轉向把手也帶來高槓桿效應,令操控變得更省力和輕快。

當然有人會認為ADV 350不是細車,如果他們是250級以下的騎士,那麼ADV 350當然是大車。尤其是它的體形和賣相,都盡量模仿著大車。因為現在造車潮流都是大車扮細車,細車扮大車。對於用慣細車的人來說,騎上ADV 350會否感到吃力呢?

答案是不會。186kg濕重在闊把手的槓桿作用之下,ADV 350仍然相當輕盈。795mm座高對正常成年人不可能構成任何壓力。老編一向都是重機的用家,所以起初扭油開動ADV 350時,便感到車身太輕沒有安全感。但對於用慣細車的人來說,便不會有這感覺。

老編最欣賞ADV  350的地方是加速超級順暢,震動又輕微,機器聲浪悅耳,等一等速度好快便過百。只要是正常心態用車,不追求狂亂駕駛,它的性能表現足夠有餘。還有座下儲物艙的長度十足,可以收納長型球拍,落雨都唔拍會淋濕球拍的grip。再加上車身輕盈細小,去打波周圍搵位泊車都更方便。

以下時間讓我們看看Jerry的駕駛感受:

ADV 350雖然size比X-ADV 750細少少,但外型相似,馬力都好似。我試騎過X ADV 750,DCT波箱,力量澎湃,簡直係一架自動波街車。而呢架ADV 350完全唔似一架單缸CVT摩托車,更似一部弱少少的X-ADV 750。ADV 350嘅馬力接近有29匹,以同級計交足功課,應付每日的道路挑戰簡直係卓卓有餘。

ADV 350的330cc Smart Power+ (eSP+) SOHC 四氣門單缸引擎,和Forza 350一樣配備了新的動力總成。Unicam單凸輪滾子閥更堅固,更平滑,摩擦更小。新設計的活塞環更好地清除和潤滑潤滑劑,還配有液壓正時鏈輪推動器。使引擎工作更穩定。

Smart Power+ (eSP+) SOHC 四氣門單缸引擎提供 29.2 ps峰值馬力和 3.21.kg-m扭矩輸出。引擎是在Forza 300的基礎上,增加排氣量把動力升級,及加強配套。排氣量由279cc增加至330cc,扭力更早輸出,強調中低速的加速力和降低引擎所需轉數。

官方公佈的油耗數字是一升電油約可跑30km,不知道是否因為採用了闊把手的關係,一手軚調頭輕而易舉,一手完成。處理彎道時,輕微搬身便可,過彎的指向性非常高,轉彎嘅路線和你心中預計完全一樣,非常好!

ADV 350定位係Urban Adventure,即係城市越野車種,所以避震行程比較長,前叉有125mm。比起採用相同機器的Forza 350,ADV 350的避震和座高都完全唔同。ADV 350走歷奇路線,避震舒服過Forza 350。海外其他嘅媒體甚至以金筷子來形容這對Showa倒立前叉。濾震的效果係非常之好呀。

結合頭尾Showa避震,全車濾震效果相當出色,感覺好舒服。試車的路其實都幾顛簸幾爛,我要不停喺到托住部心口部相機先唔會移位。但由把手傳上來的感覺仍然舒服。

不過我覺得前避震的濾震表現,比後避震較為出色。因為綿羊的機器是放在尾擔上,尾避震的簧下重量比前避震多,又要吸震又要負責機器的重量,一定會較為吃力。要追求操控,一定是機器放在車架內的設計會較好。

ADV 350頭轆直徑係15,尾轆係14,並採用無內胎的輕度越野輪胎。乾地行車抓地力稱職,但我在濕地上,尤其當迴旋處遇上大灘垃圾哨水時,我都會比較保守和小心,以免超出輪胎抓地力。

座下長度可以存放球拍

自Forza 350開始,ADV 350的離合器由以往三點式改為5點式設計,接觸點增加了230%,可以更準確,更平穩地傳輸功率。頭擔採用摩托車式的USD倒立前叉、車架是管狀鋼架、尾避震有氮氣樽仔,並有145mm充足的離地間隙,比Forza 350坐得更直更開揚,能應付更多地形。下次我地再試下ADV 350輕度越野的表現。

總括來說,我對Honda ADV 350感到極度滿意,如果10分滿分嘅話,我畀夠12分!ADV 350融合了高級綿羊Forza 350的舒適和性能,和歷奇車種X-ADV 750的粗獷風格,也為ADV 150車主提供了一條晉升的方向。所以全世界都搶貨實屬正常不過,最重要的問題不是價錢,而是幾時交到車俾我?

引擎 四衝水冷 eSP 四汽閥 SOHC單汽缸
缸徑x衝程 77.0 mm x 70.7 mm
壓縮比 10.5 : 1
排氣量 330cc
最高馬力 28.97hp / 7,500 rpm
最大扭力 3.3kg-m / 5,250rpm
安全防護 HSTC本田可選扭矩控制
車架 高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CVT無段變速 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PGM-FI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懸掛 37mm倒立套管前叉
後懸掛 雙筒避震附預載調較
輪胎(前)120/70 – 15 56P Tubeless
輪胎(後)140/70 – 14 62P Tubeless
前掣動 256mm碟煞ABS
後掣動 250mm碟煞ABS
長 x 闊 x 高2200 x 895 x 1430mm
軸距1520mm
最低離地距 145mm
座高795mm
車重186kg
油缸容量11.7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