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ATI 2022 DesertX - 打破常規格局,打造全新天地
01 新車快訊 New Bike Express

DUCATI 2022 DesertX – 打破常規格局,進入全新天地

DUCATI 2022 DesertX擁有新一代937cc Testastretta 11° V2機器,最高馬力110hp。全新設計的編織式鋼管車架配以長衝程避震,頭21吋尾18吋輪圈,車身乾重只有202kg,天生便是骨格精奇。

Ducati然後為DesertX配上垂直的五吋TFT彩屏、六軸電控防護、Brembo M50 monobloc單件式迫力卡鉗,令人食指大動。

DesertX project其實早在2019年開始啟動,經過廣泛的意見收集之後,定制出Dakarian style的主軸路線,令到DesertX揚溢著達卡風情。

車花和用色都有80年代復古元素,配合以白色為調的的騎士服飾,令人耳目一新,Ducati不再只是紅或黑,重有白色㗎!

真正吸引到老編的地方,是DesertX可以選配副油缸以加長續航距。副油缸安裝在車尾位置,好靚。當21L主油缸唔夠油時,便可以在TFT錶板上叫喚內置電泵,把8L副油缸的電油輸送去主油缸,相當好玩。

官方宣傳片以沙漢作為主題,咁DesertX是否只能跑沙漠?香港冇沙漠喎?放心,呢D只係宣傳手法,其實DesertX應對公路係完全冇問題。因為睇番六個行車模式,只有兩個係爛路模式,其餘四個都係公路模式。

公路模式分別係Sport / Touring / Urban / Wet,爛路模式係Enduro 和 Rally。在公路最強模式當然是Sport mode,110hp馬力最足,電控防護最低,油門反應最爽。

至於Enduro和Rally的分別是駕駛難度,Rally是全馬力模式,比較適合老手。Enduro馬力被封印在75hp,電控防護介入程度較Rally mode高,更適合新手適應和發揮。

DUCATI 2022 DesertX六軸電控套裝包括Traction control DTC、Wheelie Control DWC、Engine Brake EBC、快速轉波 DQS、定速巡航Cruise Control,三段式調較或可關閉的Cornering ABS。

新車的前後避震都係Kayaba出品。前叉是46mm倒叉,230mm行程。尾避震筒配鋁合金尾搖臂,行程有220mm。座高雖有達到875mm,但離地距有250mm,足以應付任何路段。

如果對875mm座高有疑慮的話,廠方會提供低座配件。不過V2機器車身最窄,長衝程避震調較一定偏軟,其實人一坐上車便會把座高明顯消耗掉,所以不用太擔心。

跟車輪胎是多用途兩用的Pirelli Scorpion Rally STR,屬於Tubeless無內膽設計,頭90/90-21,尾150/70 R18,彎道跑動表現輕盈,應對不同路況都有良好平衡。

為應付公路駕駛,DesertX的前制動是Brembo M50單件4 pots卡鉗配320mm孖碟。尾碟直徑是265mm,配Brembo 2 pots卡鉗,相當吸引。

原廠為DesertX設計三箱式儲物系統,容量達到120升。廠方在設計駕駛座姿時,有考慮到站立駕駛。把手、座墊、腳踏三者的關係經過精心調較,讓駕駛者雙腳保持一個窄角距離,提供靈動性和舒適性。

別忘記Ducati Performance配件,其中最吸引人的項目包括把騎士和乘客座椅結合在一起以提高越野活動效率的拉力鞍座,以及額外的 8 升油缸,令總容量達到29升!

車主們當然不會放過總容量達到117 升的原廠鋁製邊箱與頂箱,還有LED射燈、泊車大架、加熱把手,以及可以增加7%輸出的Termignoni靚聲死氣喉。

歐五937cc水冷Testastretta 11° Desmodromic引擎在Ducati多款型號中見過,包括Monster、Multistrada V2、Panigale V2。而DesertX的引擎採用新一代設計,所有零部件都有減重,令引擎總重量輕了1.7kg。

馬力輸出是110 hp / 9,250 rpm,扭力輸出是9.38.kg-m / 6,500rpm。相比起Multistrada V2,DesertX波箱齒輪比有改動。一波和二波比率更低,方便慢速應對惡劣路面。六波比率較高,方便高速低轉跑長途。

令人著迷的外表,除了是因為又窄又高的達卡情懷之外,還有全新LED燈組。雙圓LED頭燈內置DRL位置燈,迫力尾燈在緊急煞車時會自動閃動提醒後方駕駛者。

五吋TFT錶板有Standard和Rally兩種顯示模式,Standard是在馬路上使用,顯示轉數、車速、波段、油量等資訊。Rally模式的顯示資訊以剩餘航距為主角,其他資訊都有,但只是配角。

DesertX預計會在2022年五月上架,等咁耐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