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全新755cc直二引擎,拼發90.5hp,為新一代Hornet(及Transalp?)注入生命!
01 新車快訊 New Bike Express

Honda全新755cc直二引擎,拼發90.5hp,為新一代Hornet(及Transalp?)注入生命!

Honda在2022年九月頭,進一步公佈了新一代Hornet更多資料,今次詳細發佈了引擎細節。在內燃機走向未路的年代,仍然肯投放資源研究新的內燃機,絕對需要勇氣,和需要更多出路。

所以我們相信,這臺引擎將會和Honda另一臺復活車款Transalp共用同一副引擎,(外媒已今佈了全新Honda Transalp在路上試車的諜照),咁先有機會維到皮!

全新引擎的佈局是755cc並列雙缸 8 氣門Unicam設計,並採用270度曲軸提供不對稱點火時間,令直二引擎運作時,有V2引擎的脈動特性。

最大功率為 90.5hp @ 9,500rpm;最大扭矩 7.65kg-m @ 7,250rpm,比起現有的Forza 750 / X-ADV 750 / NC750系列引擎輪出只有五十多匹,海嘯式地高出一大截!

本田的Unicam技術不是新技術,早在2002年便已出現。歷年歷代都不斷有改良,投放在不同車種之上。簡單說,Unicam是採用單一凸輪設定來控制每汽缸四氣閥的開合,並結合了單頂置凸輪和雙頂置凸輪設計的優點。

此話何解?由於Unicam引擎的氣缸蓋佔用的空間較小,因此凸輪軸位於氣缸蓋的較低位置,可以減低引擎高度,令到結構更緊密和可以減輕重量,並且允許狹窄的氣門夾角。最重要是引擎轉數可以去到更高,搾取更多馬力。

負責開發新一代Hornet的項目負責人是Fuyuki Hosokawa先生,咦名字有點耳熟?對了,原來最新一代的CBR1000RR-R Fireblade,他也有份開發,勁人喎。

Fuyuki Hosokawa表示,Hornet一直是一款非常特別的摩托車。令人興奮、引人入勝的性能始終與輕盈、敏捷的操控相匹配。作為現代新一代大黃蜂,他們希望引擎在低扭和中段加速時都可以有強勁表現。配合最靈活的操控,讓每一次騎行,即使是在城市裡,也要引人入勝。

為了獲得這種性能和輕量化的操控性,他們知道必須開發一種全新的短衝程雙缸發動機,帶有一個 270° 曲軸。這不僅會提供高端的衝擊力,還會提供運動型的低扭矩,非常適合在城市環境中騎行和在開闊的道路上通過彎道提供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