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ati 2023 Streetfighter V4 / SFV4 S / SFV4 SP2 - 馬力再提升!程式再進化!
01 新車快訊 New Bike Express

Ducati 2023 Streetfighter V4 / SFV4 S / SFV4 SP2 – 馬力再提升!程式再進化!

在2022年,Ducati Streetfighter以V4S為基,推出V4 SP。V4 SP的意思是Sport Production,在Streetfighter陣營中定位最高。引擎是1,103 cc Desmosedici Stradale,車身很多配件來自Superleggera V4。SFV4 SP馬力重量比較SFV4 S更優勝,因為重量輕了3 kg,濕重只有196kg。2022年SFV4 SP馬力有204HP。扭力有12.5kg-m。

問題來了,2023年Ducati宣佈推出Streetfighter V4 SP2,比起2022 SP版,SP2新車有何分別呢?唔好咁心急,首先要講埋2023 Streetfighter V4和Streetfighter V4 S,因為全線SFV4都有更新:2022年的馬力是204HP,2023年的馬力是208HP (改埋喉有220hp)。

三款SFV4其實在機器、波箱和極力子都相同,除了SP2用乾式極力子。

1,103 cc Desmosedici Stradale在歐5廢排標準中能夠在13,000rpm輸出208hp和12.54kg-m扭力。尾喉排氣口直徑更大,以降低排氣壓力。此外,機器右側的採用Panigale V4的離合器蓋,讓車主可以安裝乾式離合器和離合器蓋保護裝置。

除此之外,Ducati把2022年Panigale V4對於車架的改良和動力模式,都全部下放至2023年Ducati Streetfighter V4。包括扭矩出力能對應不同波段而作出改變,對應濕地駕駛的乘騎模式和四種不同的動力模式(全、高、中、低)。

Full 和 Low 動力模式對於Streetfighter V4是新的配置。Full全功率模式允許引擎在2-6波時不作保留,不被電控系統管制,發揮其全部潛力。而在High和Medium模式中,會依據1-6波不同波段,發放該波段最適合的最大輸出,以確保車手每次打開油門時都獲得最佳推力。另一方面,Low模式專為在低抓地力路面上騎行而設計,最大功率限制在165HP,油門反應表現也會較柔和易控。

2023 Streetfighter V4也引入了全新的濕地騎行模式,使在低抓地力路面上的騎行更加安全。S 版的標準裝備升級了,電池是SFV4 SP的鋰離子電池,比之前的電池輕 1.7 公斤。

由避震和輪圈開始,三款SFV4都有分別。但制動和錶板相同。

新車還得益於新的引擎牽引力控制 (EBC) EVO 2 軟件,能因應不同波段和依據後輪負載的情況來改變引擎牽引力。(EBC) EVO 2在入彎前初制動時,後輪負載較少,此時引擎牽引力也會較少。

2023 Streetfighter V4

隨著尾輪負重在Apex前回復正常,引擎牽引力也會逐漸增加。這個變化能確保車身在制動和入彎階段時,尾輪更安定,車身更穩定、操控更精準,出彎更有指向性。

因為輪圈不同,所以三款SFV4的重量都不同。但轉向幾何、油缸容量和座高都沒有分別。

Ducati Quick Shift (DQS) 也有新改動,轉波時視乎油門當時的開啟角度,從而調整cut油和cut火的份量和時間點,讓DQS轉波的反應更流暢。

車架方面,有一個新的鋁制前框架,以Desmosedici Stradale引擎作為受力元件。表板也沿用新款Panigale V4 的演變。顯示圖形都進行了修改,使信息更簡單更易明。冷卻風扇的控制策略程式也有修改,為騎士提供更好的工作溫度管理,減低熱量。

2023 Streetfighter V4 S – 採用Grey Nero車花,在車身的灰色和各種黑色的色調之間形成對比,令煞車和避震部份更突出,感覺更具侵略性。

2023 SFV4 S採用 Öhlins  SmartEC 2.0半主動式避震,包括NIX30倒立式43mm前叉和TTX36 尾避震。輪圈是Marchesini鍛造鋁合金,減少了簧下重量,減低慣性力更好操控。2023 SFV4 S 的濕重為 197.5 公斤。

講左咁耐,終於輪到2023 Streetfighter V4 SP2。STM-EVO SBK 乾式離合器也只出現在SP2身上,其餘兩款都是較適合行街的濕式極力子。乾式離合器雖然傳達動力更直接,但不利塞車時吊極力子。雖然SP2的存在價值係主攻落track玩,但老哥你有錢買來行街都冇人吹得你漲。

SP2當然設備最精良,可調性最高
2023 Streetfighter V4 SP2

Streetfighter V4 SP2採用啞光黑冬季測試塗裝,由Centro Stile Ducati設計,靈感來自 MotoGP 和 SBK 錦標賽季前測試中使用的Ducati Corse賽車。啞光輪圈、啞光碳纖機翼、亮紅色裝飾和拉絲鋁油缸和拉絲鋁散熱柵側蓋,形成鮮明對比。轉向把手也有鐳射激光雕刻的生產編號。

Streetfighter V4 SP2 配備5柱式碳纖維輪圈,比 Streetfighter V4 S的鍛造鋁輪圈再輕了1.4 kg,並且能夠將前輪慣性矩降低 26%,後輪慣性矩降低 46%!所以V4 SP2比V4 S攻彎時更靈活輕便。

買得Streetfighter V4,點全唔買埋Akrapovič 全賽車排氣喉?除了輕了5公斤重量之外,最大功率也提升至220hp!SFV4和SFV4 S新車預計上架時間是2023年一月,而SFV4 SP2則預計2023年三月有得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