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爵TR300 - 水冷雙缸,日本德國用料,平價入手玩全新美巡
01 新車快訊 New Bike Express

豪爵TR300 – 水冷雙缸,日本德國用料,平價入手玩全新美巡

新車查詢:鈴木科技

豪爵TR300分為兩款,分別是輕裝上陣的都市版,適合城市巡航和短途騎行。當加上邊箱、後靠背和風檔之後便變身成為旅行版。據廠方的說法,可以奔赴山海:)

排氣量達到298cc的直二水冷豪爵TR300,用料見得人。各領域的名牌都有使用到,例如避震有KYB、煞車有NISSIN卡鉗、電噴有MIKUNI、ABS有德國Bosch第十代的傳感器…等等。甚至乎是發電機、曲軸平衡軸等硬件也一一例明出處,95%都是日本品牌,足以見到廠方的誠意。

究竟Suzuki和Haojue是什麼關係呢?有說Suzuki一直想入股豪爵,但豪爵怕日資太多規距限制,一直不肯,只肯保持深度合作的代工關係。Haojue雖然保留了決策自由,但代價是Haojue的車再也不能掛上Suzuki的標誌。

TR300在國內非常受歡迎,原因是美巡太子車的同級排氣量對手不算多。以189kg濕重配730mm座高,重量和高度都可以接受。再加上價錢吸引和跳脫不老土的外型,所以比起同門師弟2016年的<<TR150>>和2011年的<<GZ150A>>,更廣被車友所渴求。

新車雖然擁有傳統淚滴形的16升油缸和美巡免不了的鷹翼LOGO,但創新獨特的德國歐司朗光源製作的漸變式橢圓形前大燈、具有科幻感的水晶式尾燈,將科技與美感融為一體,防盜系統有HJIS芯片,有效防止暴力開鎖。

還有大型的LCD錶板,都顯得年輕化。理論續航距長達510km,還有多色選擇,和原廠提供不同配件選購,個性化和實用層面都有照顧到。

相信會有美巡車迷會投訴TR300的730mm座高太高。美巡一般座高都在700mm以下,以6字頭才算正宗。Well,話分兩頭,座位太低不利操控,離地距也少,避震行程也受到局限。

無論是以舒適或操控的角度來看,低座只是對腳短人仕有利。正常腳長的話,780mm座高才會是適中的低座。

包裹感強的大型座墊,採用壓紋設計,配以絨布般啞光蒙皮,觸感柔和,高級感十足。前座墊長325mm、厚63mm,寬大厚實極具包裹感,為臀部提供更全面、更富彈性的支撐,即使長時間騎行,也不易感到疲憊。後座墊長320mm,厚40mm,給後座乘員帶來舒適的體驗。

前腳踏採用鍛鋁和優質橡膠製造,增加了整車的高級感。前腳踏板的位置、面積和強度都經過過精心設計,駕駛者的雙腳可以安穩、踏實地踩踏,同時腿腳也非常舒展,當御風而行時不僅倍感愜意,而且操控車輛更安穩、更有信心。

TR300搭載了動力平衡性更佳的300cc異步雙缸引擎,除了固有的“低轉高扭”優良基因,更帶來了暢快的高速性能。從城市街道到廣袤天地,TR300都能讓你縱情釋放。但,什麼是異步雙缸?

其實在直二機器(並列雙缸)的引擎佈局之中,有分為同步和異步兩種格式。異步雙缸的特點是曲軸錯開180度,異步機依靠曲軸對置180度造成兩氣缸相反方向運動 ,氣缸相反方向運動時可以抵消氣缸的相對運動造成的慣性,讓發動機工作更加平穩,自然提速方面有一定優勢。

異步的優點就是因為曲軸的關係,所以兩個氣缸內的活塞是進行相反的運動,這種反方向的運動可以抵消彼此帶來的慣性。配合精心匹配的平衡軸,讓引擎工作更加平穩。震動控制要比同步機器要好!

既然異步雙缸的優點那麼多,為何還有同步雙缸的存在?其中一個原因是,異步雙缸的排氣聲音不及同步雙缸悅耳。因為同步機的點火更加連貫,點火間隔時間短,所以聲音也較連綿。

F.C.C.滑動離合器更輕更順滑,省力易上手。慳力的好處是助你輕鬆應付市區頻繁換擋。手柄操作力減少30%,再加上絲絲入扣的換擋回饋,這就意味著,每一次出行,你都能享受到毫無壓力的輕鬆和愉悅。

頭尾輪圈直徑都是16吋,尾避震行程有67mm,並具有七級預載調較,可根據偏好和路面狀況自由設定,配合180mm充裕的離地距,提供清晰的路面反饋和優質騎乘感受。

豐富的原廠配件以滿足更多個性化需求也是TR300的強項。除了標配USB接口、頭盔鎖、原廠護槓等裝備外,TR300還提供了多種多樣的原廠選裝配件。

大容量邊箱的箱體內部非常平整,有效空間大,單側21升,滿足長途旅行時儲物需要;邊箱經過專業整車匹配實驗,不用擔心振動和異響;強化防水設計,高壓沖洗不漏水。

擋風玻璃通過風洞實驗及優化設計,有效減輕迎面風對騎士身體的直接衝擊,更能適應冬季寒冷天氣。後靠背高度適中,靠墊厚實且富有彈性,為後座乘員提供安全可靠的後背支撐,乘坐更加安心舒適。

護手擋也經風洞試驗優化設計,可保護手部免受冷風、飛沙走石等侵擾,支持惡劣天氣下騎行;在車輛意外傾倒時,還能有效保護牛角。

引擎:298cc雙缸、水冷、四衝程
缸徑×行程57.3mm × 57.8mm
壓縮比11.5:1
最大功率21.5kW(8500r/min)
最大扭矩27.8N•m(6500r/min)
智能電噴供油
傳動:F.C.C.滑動離合器、6前速鏈傳動
長寬高 2310×845×1165mm(都市版)/1320mm(旅行版)
軸距1520mm
整備質量 都市版189kg / 旅行版200kg
最小離地間隙180mm
座墊高度730mm
油箱容量16L
前煞車:Φ290mm碟煞
後煞車:Φ240mm碟煞
前胎:130/90-16 67H
後胎:150/80-16 71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