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2022 CBR600RR 秋日開箱交車日
03 鐵騎車評 iBike Reviews

HONDA 2022 CBR600RR 秋日開箱交車日

新車查詢: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位於旺角太平道的HONDA電單車陳列室經過重金翻新裝修之後,在2022年10月11號重新投入服務。第一炮就係舉行2022 CBR600RR開箱及交車日。新車清一色採用Grand Prix Red,這是代表本田賽車技術的三色方案,呈現賽車形象的色彩。

全LED照明,實現了輕巧,緊湊和節能的照明。全彩薄膜晶體管TFT液晶顯示器可為騎手提供豐富的車輛信息和各種電子控制系統的易於理解的狀態,並附有緊急停車信號系統。十多部CBR600RR一字排開,等待著車主們陸續到來迎親,場面令人滾動~~

今代CBR600RR(2BL-PC40)的599cc水冷四衝程DOHC直列四缸引擎的細節都沒有大變動。可實現121ps最大功率輸出(比之前多了1ps)。不過廠方聲稱新車具有最新的電子控制和空氣動力學技術,可令整體性能進一步提升。而且CBR600RR的車身尺寸和重量,都擁有絕佳平衡感。騎士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從容地享受到現代競賽車種的實力。

為了獲得更高的最大功率,新車通過改變用於關鍵部件(例如凸輪軸和曲軸)的材料來提高達到最大功率的引擎轉數。進氣和排氣效率也通過各種措施得到了提高,包括改型進氣口,擴大節流孔直徑,優化排氣管各部分的尺寸以及改變氣門正時。

開發團隊通過進一步完善每一項細節,進一步追求機動性。這包括大功率但可控的輸出特性,以及靈活友善的操控,在高難度的彎路上實現出色的賽道性能和對於騎士的友善性。日本版的CBR600RR峰值輸出是121ps/14,000rpm和6.5kg-m/11,500rpm。

為了支持更有趣味的騎行體驗,全新的CBR600RR採用了最新的電子控制技術。通過線控油門系統(TBW)可以實現這一點。線控閥根據車手的油門握把操作,以極高精度進行控制。新CBR600RR具有騎行模式系統,使騎手可以從不同的騎行模式中進行選擇選項取決於騎行條件及其偏好。在追求出色的賽道動態性能的同時,全新CBR600RR還具有外觀造型,實現了出色的空氣動力學性能和功能美感。

在同級對手當中,全新CBR600RR擁有最低的阻力系數,有助於提高抗風性能並實現敏捷處理。此外,有效產生下壓力的小翼位於前罩的前緣的左側和右側,以進一步增加進入彎道或加速時的轉彎時的穩定性。通過改變引擎關鍵部件例如凸輪軸,氣門彈簧和曲軸等的選材,令最大功率輸出的轉數提高到14,000 rpm。隨著轉數提高,進氣和排氣效率都通過各種措施提高了:節流孔的直徑擴大了,進氣系統的進氣口也得到了改型。

為排氣系統優化了排氣管不同部分的尺寸和厚度;並更改了氣門正時。這些變化導致實現了121ps最大功率輸出。通過重新設計氣缸蓋的散熱水套,提高了冷卻燃燒室和排氣閥座周圍區域的效率。配備了慣性測量單元IMU,可以準確量度及評估車輛動態發展。把車輛動態數據與ABS和本田可選扭矩控制HSTC系統相結合,全新的CBR600RR可根據騎乘條件提供更高的操縱樂趣。離合器具有輔助和滑動功能,可減輕離合器桿的拉力,並可減輕降檔時發動機突然制動引起的後輪跳躍。

今代CBR600RR也配備了電子線控油門(TBW)系統,其中加速器位置傳感器(APS)可以檢測到駕駛員油門手柄打開角度,並向ECU發送信號。然後,ECU將驅動信號發送到TBW電動機,以控制節氣門。騎行模式結合了動力模式,HSTC,減震控制和可選發動機制動的不同控制級別。騎手可以根據騎行條件及其喜好選擇騎行感覺。

新車造型融合了空氣動力學技術,這些技術是從賽車活動中獲得的,而賽車活動始終追求空氣動力學性能。這種樣式通過優化投影的前部和側面區域並實現同類中最低的阻力係數,有助於提高抗風性能並實現敏捷處理。通過優化位置,形狀和安裝角度的小翼產生的下壓力有助於提高車輛進入轉彎時的穩定性或加速時的轉彎。

 CBR600RR (2BL-PC40)
日本版規格表

四衝水冷DOHC 16活瓣並列4汽缸
缸徑 x 衝程67.0 mm x 42.5 mm
壓縮比12.2 : 1
總排氣量599 cc
最高馬力121ps/14,000rpm
最大扭力6.5kg-m/11,500rpm
鋁合金雙翼樑框式車架
傳動系統濕式多片,近牙6前速鏈傳動
40mm PGM DSFI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12孔唧咀
前傾角( R)23.5度
拖曳距(T)97.7mm
前懸掛41mm BPF倒立套管前叉,全功能調較
後懸掛Pro-link HMAS單筒油壓避震,
130mm行程全功能調較
輪胎(前)120/70 – ZR17
輪胎(後)180/55 – ZR17
前掣動2 x 310mm碟配徑向式Mono-block 4活塞卡鉗
ABS煞車系統
後掣動220mm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030 x 685 x 1140mm
軸距1375mm
最少迴旋半徑 3.2米
最低離地距125mm
座高820mm
裝備重量194kg
油缸容量18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