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Husqvarna 2024 TE250 有咩重大改動?
01 新車快訊 New Bike Express

預告!Husqvarna 2024 TE250 有咩重大改動?

新車查詢: 騎士自家店

Husqvarna 2024 TE250 重大改動有:
– 新世代TBI (Throttle body injection)燃油噴注!
– 水冷二衝程引擎設有減震平衡軸!
– 電子控制排氣閥!
– 引擎擺放角度降低重心!
– 全新副車架!
– 全新把手固定碼!
– 新燃燒室形狀!
– 前叉壓縮閥、貯油槽及活塞桿新設計!
– 全新Off road控制模組!

你可能會問,HUSQVARNA都未公佈 2024 TE250,點解會知道有以上改動呢?因為HUSQVARNA香港代理騎士自家店已經搵到2024 TE250的零件圖則。呢份零件圖則落入一般人手中當然得物無所用,但落入HUSQVARNA專家手中便完全不同。騎士自家店一睇就知道新舊不同之處。

講番2024新車改動的地方,焦點當然落在TBI (Throttle body injection)燃油噴注身上啦!咁究竟TBI和自2018年便沿用至今的TPI (Transfer Port Injection),兩者有何不同之處呢?

簡單講,TBI的Throttle body是濕流歧管,燃油噴咀將燃料輸送到節流板上方的空氣中,讓油氣混合物進入Throttle body進氣歧管,然後再分配到氣缸之中,角色有點像高科技化油器。2T油要撈缸,在油缸內和汽油預先混合。理論上,高轉收油,引擎不會有2T油進行潤滑。

而TPI的Throttle body是乾流歧管,只供應空氣,每個氣缸有一個噴油器供應燃油和2T潤滑油,無需混油,即使高轉收油,引擎仍然會有2T油進行潤滑。

TPI的好處是供油量非常準,潔淨又慳油,出力較線性易控。而TBI便像一臺Set得好靚的競賽化油器,再加上有電子控制排氣閥的幫忙,令TBI出力更具有戲劇性,更有官能刺激。

參考海外用家對比起TPI和TBI的分別,認為TBI在慢行時再俾油,會有更強的加速力。相比之下,TPI出力較平淡,但慢車較易控制。如果是跑圈需要下下盡雞的話,TBI會更快更好玩。 

再看看2024 TE250的其他改動:新引擎重心更低,內置平衡軸,提升操控和增加高轉享受。新的副車架理應會更輕巧堅固。為了應對TBI的出力反應,Off road控制模組也必需同步更新。

倒立前叉的內部構件有新改動,壓縮閥、貯油槽及活塞桿都有新設計,肯定提升了濾震和抑壓回彈的能力,讓新車前輪時刻都更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