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Ducati Diavel終於加入V4大家庭:更輕、更好力!
03 鐵騎車評 iBike Reviews

2023 Ducati Diavel V4新車抵港:更輕、更好力!

新車查詢:DUCATI HONG KONG

自從Ducati成功研發出Desmosedici Stradale V4引擎之後,便陸續把新引擎由賽車場帶到市販型號。跑車Panigale V4和Streetfighter V4都採用Desmosedici Stradale V4。

第三臺投入市場的Ducati V4是Multistrada V4,不過MTS用的V4機器是經過修改的Granturismo V4機器。分別是Granturismo V4取消了Desmodromics汽門系統,而改用傳統彈簧汽門設計。好處是成本和重量都較輕,氣閥間隙的檢修週期也能延長至六萬公里。

Ducati提升排氣量,再加長活塞衝程來提升V4機器的低扭,讓車主無需保持高轉數,都可以享受到馬力的樂趣。所以V4 Granturismo引擎的排氣量是1,158cc,比Streetfighter V4和Panigale V4的1103cc Desmosedici Stradale V4更大,令到V4 Granturismo引擎在中低區域的輸出更豐厚,更適合悠閑使用。

2023 Ducati Diavel所採用的引擎當然是Granturismo V4機器。相比起Multistrada V4,Diavel V4的Granturismo V4引擎馬力一樣是168hp,但扭力輕微高出0.5kg-m,達到12.8kg-m。

結構輕巧是電單車的基石,也是實現極上操控的關鍵價值。Ducati以前講過,考慮到V4引擎要獲得性能,輕便和尺寸的最佳平衡,1,158 cc排氣量是完美的連接點。1,158 cc V4 Granturismo引擎只重 66.7kg,反向旋轉曲軸源自 Ducati Corse在MotoGP中獲得的經驗,能有效對抗車輪的陀螺慣性。

新Diavel V4比起Diavel V2的Testastretta V2引擎,體積縮短了85mm,高度降低了95mm,而寬度僅增加了20mm!新Diavel V4更輕巧和更緊湊,引擎輕了5kg,車身輕了8kg,濕重未計汽油是223kg,總共比Diavel V2輕了13kg!

Diavel V4是一位擁有發達肌肉、堅韌不拔的強人。寬闊的肩膀和引以為豪的四出口排氣裝置,彰顯了複雜的機械感。流線型的尾部、標誌性的前後燈組和揮揮燈全部是LED規格。DRL日間行車燈更改為有如螳螂獠牙般的雙 C 輪廓,令人一見難忘。

尾燈組由位於尾部下方的點狀 LED 矩陣組成,明顯帶有杜卡迪光學特徵。動態指揮燈和轉向把手結合在一起,讓其他人很容易便識別到Diavel V4的存在。Diavel V4 的另一個獨特元素是粗到無倫的240/45 後輪胎,還有五柱式合金輪圈,都是Diavel V4美學其中一個賣點。

Twin Pulse 點火順序以及特別注重排氣音效而開發的專用排氣系統,無疑是 V4 Granturismo 的標誌。後方兩個氣缸的停用系統允許引擎作雙缸或四缸運行以減低慢車時的熱量,轉換過程更是漸進而不易察覺,相當利害。

但我們仍然可以從排氣聲中知道汽缸的工作數量:當只有兩個前汽缸處於活動狀態時,V4 Granturismo 的聲音更深、頻率更低。 另一方面,當所有四個汽缸都在運行時,頻率會變得更高。

SFV4和MTS V4的V4機器在怠轉時當溫度超過75度,便會自動關閉後半部的兩個汽缸,既可慳油又可減低引擎熱量,提升了車手和乘客的舒適度。Multistrada V4 Rally更進一步,即使在低速行車時也可以把後半部的兩個汽缸關閉,以節省燃油和減低熱量。相信Diavel V4應該會和Multistrada V4 Rally看齊。

我們再看看Diavel V4的用料:直徑50mm的倒立前叉和懸臂式尾避震全部可以調較。 制動部門是Brembo Stylema® 卡鉗配330mm孖碟。事實上Diavel V4 不需三秒便能完成0-100km/h加速,煞車峰值減速值每秒高達 11.5m,絕對是跑車表現。

Diavel一直以來最大的好處是座位最低。Diavel V4也不例外,座高只有790mm。比起Panigale、Streetfighter和Multistrada,Diavel的座姿最挺直,坐得最輕鬆。即使和Diavel 1260相比,Diavel V4的中央腳踏和高車把設置,更近騎士20 mm。

V4的後避震增加了15mm行程,寬大和輪廓分明的座墊提供良好的舒適性,同時提供最大的運動自由度。乘客路腳踏和後扶手都可以收摺,無損車尾線條。乘客座墊更只需簡單操作便可拿走,讓Diavel V4馬上變身成為單座跑車。

Diavel V4 提供三種動力模式和四種騎行模式:運動、旅行、城市和新的濕式,專為低抓地力表面而設計。騎行模式允許騎手根據騎手的情況和偏好調整髮動機輸送和騎行輔助系統的干預(Ducati Traction Control in Cornering version、ABS Cornering 和 Ducati Wheelie Control)。

巡航控制使高速公路行車更輕鬆,彈射控制和杜卡迪雙向快速轉波都可以減低騎士的精神消耗。騎手可以通過車把上的背光控件和新的 5 英寸彩色 TFT 儀表板來管理所有電子系統,該儀表板還提供藍牙連接以配對智能手機並將其用於通話、短信和音樂。附加選項是使用Turn-by,通過 Ducati Link app轉換為導航系統。

在 Ducati Performance 目錄中可以找到許多Diavel V4的配件選項。從總容量 48 升的半剛性箱體開始,以及乘客靠背和高風擋,都能提升雙騎的舒適感和實用性能。原廠還有很多外觀配件讓車主選購。新車在歐洲的上架時間預計為2023年一月,顏色有Ducati Red和Thrilling Black兩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