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2023 CB750 HORNET – Sport mode動若脫兔,短軸距超刺激!
03 鐵騎車評 iBike Reviews

HONDA 2023 CB750 HORNET – Sport mode動若脫兔,短軸距超刺激!

新車查詢: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iBike思姐試騎感受:
795mm座高不帶來任何壓力。小巧的車身根本不似750。但動力強橫超出估計。以sport mode行車,任何波段一扭油便標,力水相當牛!如果以Street mode行車的話,引擎牽引力過強,不夠暢快。塞車時用rain mode,油門控制更容易。

由於動力強,車身輕、短軸距的關係,Hornet CB750的車體反應帶點神經質。未習慣的話便會覺得新車需要加釘把,或者調高尾避震預載,把頭輪壓實一點。相比起以前的直四Hornet 600,新車絕對更好玩更易騎。直二的熱量比直四少,震動感卻差不多,但車身卻輕了窄了。當350單缸綿羊也要賣港幣七萬多元時,只售八萬多的全新Hornet CB750,實在扺到爛。

我係KK,我係Rebel 500的車主,今天來試CB750。我覺得架車都幾好,幾輕。不過座位稍高,只能腳尖掂地。CB750操作都ok嘅,好暢須。CB750的加速感和電子化設備都幾好。我將來換車時都會考慮Hornet CB750。

我係阿健。本身揸緊Kawasaki ER-6F,代步為主。我每天行車里數50-60公里。今日試Hornet 750畀我嘅感覺係Hornet CB750好適合在城市使用,應對街坊彎無得彈,低速慢彎好靈活。剛才試了街坊彎低速彎,又有高速公路。無論是動力、迫力和避震,我覺得架車的動力、制動和避震表現都好好,相當舒適,亦都Feel到架車好靈活。

我身高176 cm,體重75kg。坐上車係雙腳係完全平掌掂地,重有位剩,膝蓋仍可彎曲。座墊也很舒適,好軟身,所以駕駛時大腿內側也很自在。沒有強勁熱風吹人,行高速時水冷系統溫度只是84度。停車等燈時,溫度也只是99度,仍然沒有好強的熱風吹出來。港幣八萬頭呢個價錢,日本製造,90匹馬力再加倒Fork,重有兩隻放射式卡鉗,真係冇得投訴嘅,我相信呢架車都會好好賣。

不願上鏡的參加者B君:Hornet CB750散熱做得幾好,比起其他同類型嘅車款呢佢散熱做得好好。我著短褲,只係在腳眼感受到小熱,小腿係完全感受唔到熱力。

即使停車時,我都感受不到熱力。CB750的散熱設計真的很好。可能係催化器在右側,所以我只有右腳感受到熱力,其他位置都不會覺得引擎好熱。呢部車係幾好嘅。

Honda CL500 & Horent CB750
試車日情況>>

HONDA 2023 CB750 HORNET 車身細節:

Honda全新CB750 Hornet真車好細部,多謝直二機器令到車身窄,再加上座高只有795mm,落腳非常容易。

全新五吋TFT彩屏,更方便顯示Honda Smartphone Voice Control (HSVC)的工作狀態。全車燈組都是LED規格,指揮燈有自動取消功能。當緊急煞車時也會有Emergency Stop Signal (ESS)介入,死火燈自動亮起。

引述廠方說為,作為現代新一代大黃蜂,他們希望每一次騎行,即使是在城市裡,也要引人入勝。所以新車軸距只有1420mm,前傾角是25度,拖曳距只有99mm。再加上極速有205km/h,以街車來說相當進取。

全新755cc短衝程雙缸引擎最大功率可以去到90.5hp @ 9,500rpm;最大扭矩 7.65kg-m @ 7,250rpm,比起現有的Forza 750 / X-ADV 750 / NC750系列引擎輪出只有五十多匹,海嘯式地高出一大截!

引擎佈局是並列雙缸 8 氣門Unicam設計,壓縮比是11.0:1。缸徑和衝程分別是87mm和63.5mm,屬於大口徑短衝程設計,有利高轉發揮。進氣閥口徑是35.5mm,廢氣閥口徑是29mm。兩者分別通過Unicam和rocker arms進行操作,進氣升程為 9.3 毫米,排氣升程為 8.2 毫米。風盒的進氣導管是採用專利設計的Vortex Flow Ducts,配合46mm節氣閥,能提升油門響應性。

新引擎還採用了270度曲軸提供不對稱點火時間,令直二引擎運作時,有V2引擎的脈動特性。汽缸壁和CRF450R和CBR1000RR-R一樣,經過Ni-SiC鎳碳化矽處理,更耐熱和更耐磨。所以最大功率可以去到90.5hp @ 9,500rpm;最大扭矩 7.65kg-m @ 7,250rpm,比起現有的Forza 750 / X-ADV 750 / NC750系列引擎輪出只有五十多匹,海嘯式地高出一大截!

帳面上雖然HONDA 2023 CB750 HORNET 未至於驚天地泣鬼神,但多謝全新設計的鑽石型鋼管車架,車架只重16.6kg,(CB650R的車架重量是18.5kg)。新車架令到CB750 HORNET的濕重只有190kg,馬力重量比例仍然相當優異。官方公佈的WMTC油耗數據是每升電油可跑23公里,15.2升油缸入滿油,理論上可跑340公里。

本田的Unicam技術是採用單一凸輪設定來控制每汽缸四氣閥的開合,並結合了單頂置凸輪和雙頂置凸輪設計的優點。由於Unicam引擎的氣缸蓋佔用的空間較小,因此凸輪軸位於氣缸蓋的較低位置,可以減低引擎高度,令到結構更緊密和可以減輕重量,並且允許狹窄的氣門夾角。最重要是引擎轉數可以去到更高,搾取更多馬力。

電子油門Throttle By Wire (TBW)提供Rain/Standard/Sport三重駕駛模式,內含了三級Honda Selectable Torque Control(HSTC)選擇,防起頭Wheelie control、還有三級引擎牽引力調較和馬力模式。車主可以選擇預設套餐,或自行獨立調較。

離合器採用具有防鎖轆又慳力的Assist/Slipper極力子。頭避震採用Showa 41mm SFF-BPTM大口徑活塞設計的倒立前叉,左右叉筒分別調較預載和油阻。行程有130mm。尾避震也是Showa出品,並採用Honda的Pro-Link連桿設計,行程有150mm,並可作5段式預載調較。

制動部門當然是三碟式設定,296mm直徑的雙頭碟,制動卡鉗是Nissin徑向式四活塞設定。輪胎配搭分別是120/70-17和160/60-17。

ENGINE
Liquid­cooled OHC 4­stroke 8­valve Parallel Twin
with 270° crank and uni­cam
Engine Displacement 755cc
Bore x Stroke (mm) 87mm x 63.5mm
Compression Ratio 11.0:1
Max. Power Output 67.5kW @ 9,500rpm
Max. Torque 75Nm @ 7,250rpm
Noise Level (dB) Lwot ­ 77.5; Lurban ­ 73.5
Max Speed 205 km/h
Oil Capacity 3.8L
Starter Electric

FUEL SYSTEM
PGM­FI electronic injection
Fuel Tank Capacity 15.2L
EmissionsWMTC100/k
Fuel Tank Capacity 15.2L
CO2 Emissions WMTC 100 g/km
Fuel Consumption 23km/l ­ 4.35l/100km
ELECTRICAL SYSTEM
Battery Capacity 12v 7.4Ah

DRIVETRAIN
Clutch Type Wet multiple, Assisted slipper clutch
Transmission Type 6 speed Manual Transmission
Final Drive Chain

FRAME
Frame Type Steel diamond

CHASSIS
2,090mm x 780mm x 1,085mm
Wheelbase 1,420mm
Caster Angle 25˚
Trail 99mm
Seat Height 795mm
Ground Clearance 140mm
Kerb Weight 190kg
Turning radius 2.7m

SUSPENSION
Front Showa 41mm SFF­BPTMTM USD, 130mm travel
Rear Monoshock damper, Pro­Link swingarm, 150mm travel

WHEELS
Wheels Front 5Y­Spoke Cast Aluminium
Wheels Rear 5Y­Spoke Cast Aluminium
TyresFront120/70ZR­17
Wheels Rear 5Y­Spoke Cast Aluminium
Tyres Front 120/70ZR­17
Tyres Rear 160/60ZR­17

BRAKES
ABS Type 2 channel
Front Dual 296mm x 4mm disc with Nissin radial mount 4 piston calipers
Rear Single 240mm x 5mm disc with single piston caliper

INSTRUMENTS & ELECTRICS
Instruments TFT screen
Headlight LED
Taillight LED
Connectivity HSVC
USB Type C
Auto Winker Cancel Yes
Security System HISS
Additional Features ESS, 4 Riding Mo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