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2023 XL750 TRANSALP - 比Hornet 750更粗壯更多用途
01 新車快訊 New Bike Express

HONDA 2023 XL750 TRANSALP – 比Hornet 750更粗壯更多用途

第一代的Transalp在1986年出現,排氣量是586cc。其後陸續發展至日本版的400cc和歐洲版的750cc,動力心臟是一臺52度夾角的V2水冷機器,是一款實而不華的雙用途車種。

Honda較早時宣佈了全新Hornet CB750的所有細節,也預告了這臺755cc並列雙缸 8 氣門Unicam設計,壓縮比11.0:1。缸徑和衝程分別是87mm和63.5mm,屬於大口徑短衝程設計,有利高轉發揮的全新引擎,會應用到其他車款。

一如大家所料,第二臺採用新機器的車款是XL750 TRANSALP。全新XL750 Transalp從原版中汲取靈感,但現在性能更高,非常適合長途旅行以及城市切入點 – 以及介於兩者之間的所有用途。簡而言之,XL750 Transalp 是一款出色的多面人。

和2023 Hornet 750相比,Transalp的設定完全是為應付荒野而生。配上(有內膽)全地形輪胎,頭尾輪圈直徑由街車的17吋變為頭21尾18。Showa SFF-CA大口徑前叉的直徑也由41mm加粗至43mm。避震行程當然也大幅度增加,以應付不同地形。

除了硬件有提升之外,XL750 TRANSALP的電控系統也更精密。電子油門Throttle By Wire (TBW)總共五種駕駛模式,分別是SPORT / STANDARD /  RAIN / GRAVEL / User。Honda Selectable Torque Control(HSTC)也增至五級選擇,並同置防起頭Wheelie control。此外新車也提供4級發動機功率(EP)、3級發動機制動(EB)和2級ABS。Off-road ABS可以讓尾輪停止ABS功能。

XL750 TRANSALP離合器採用具有防鎖轆又慳力的Assist/Slipper極力子。頭避震採用Showa 43mm SFF-BPTM大口徑活塞設計的倒立前叉,左右叉筒分別調較預載和油阻。行程有200mm。尾避震也是Showa出品,並採用Honda的Pro-Link連桿設計,行程有190mm,並可作5段式預載調較。

制動部門當然是三碟式設定,雙頭碟直徑由Hornet的296mm增加至310mm直徑,制動卡鉗是兩活塞而非徑向對四。尾碟直徑是265mm,制動卡鉗是單活塞。輪胎配搭分別是90/90-R21 和150/70-R18。

XL750 TRANSALP有全新五吋TFT彩屏,更方便顯示Honda Smartphone Voice Control (HSVC)的工作狀態。全車燈組都是LED規格,指揮燈有自動取消功能。當緊急煞車時也會有Emergency Stop Signal (ESS)介入,死火燈自動亮起。

進氣閥口徑是35.5mm,廢氣閥口徑是29mm。兩者分別通過Unicam和rocker arms進行操作,進氣升程為 9.3 毫米,排氣升程為 8.2 毫米。風盒的進氣導管是採用專利設計的Vortex Flow Ducts,配合46mm節氣閥,能提升油門響應性。

新引擎還採用了270度曲軸提供不對稱點火時間,令直二引擎運作時,有V2引擎的脈動特性。汽缸壁和CRF450R和CBR1000RR-R一樣,經過Ni-SiC鎳碳化矽處理,更耐熱和更耐磨。所以最大功率可以去到90.5hp @ 9,500rpm;最大扭矩 7.65kg-m @ 7,250rpm,比起現有的Forza 750 / X-ADV 750 / NC750系列引擎輪出只有五十多匹,海嘯式地高出一大截!

帳面上雖然HONDA 2023XL750 TRANSALP未至於驚天地泣鬼神,但多謝全新設計的鑽石型鋼管車架,車架只重18.3kg,令到新車的濕重只有208kg,馬力重量比例仍然相當優異。再加上新車強調慳油,官方公佈的WMTC油耗數據是每升電油可跑23公里,16.9升油缸入滿油,理論上可跑390公里。

本田的Unicam技術不是新技術,早在2002年便已出現。歷年歷代都不斷有改良,投放在不同車種之上。簡單說,Unicam是採用單一凸輪設定來控制每汽缸四氣閥的開合,並結合了單頂置凸輪和雙頂置凸輪設計的優點。此話何解?由於Unicam引擎的氣缸蓋佔用的空間較小,因此凸輪軸位於氣缸蓋的較低位置,可以減低引擎高度,令到結構更緊密和可以減輕重量,並且允許狹窄的氣門夾角。最重要是引擎轉數可以去到更高,搾取更多馬力。

HONDA 2023XL750 TRANSALP只有850mm座高,相當克制。軸距是1560mm,濕重只有208kg,雖然比起Hornet CB750高和重,但考慮到兩者的主場完全不相同,實屬無可厚非。前傾角是27°,拖曳距是111mm,是偏向跑直路的設定,強調爛路的穿越本領。

車身有USB插頭和尾架。顏色方面有三色供應,包括Matte Iridium Gray Metallic / Mat Ballistic Black Metallic和Ross White Tricolour。有咩需要另外再俾錢買呢?快速轉波器、軟包或硬殼行李箱、和其他配件飾品,都需要車主另行選購。為方便車主,Honda準備了五款套餐俾你揀:

URBAN PACK (practicality and storage)
50L top box, aluminium panel, mounting base, pillion pad and inner bag plus tall screen and main stand.

TOURING PACK (comfort and storage)
Rear panniers (R26L / L33L), aluminium panels, support stays, inner bags and heated grips.

ADVENTURE PACK (style and functionality)
Side pipes, LED fog lights and radiator grill.

RALLY PACK (style and functionality)
Quickshifter, engine guard, bash plate, off-road rally footpegs and knuckle guards with extensions.

COMFORT PACK (comfort and practicality)
3L tank bag, wind deflectors, comfort pillion footpegs and AAC charging socket.

ENGINE
Engine TypeLiquid-cooled OHC 4-stroke 8-valve parallel twin with 270° crank and Unicam
Engine Displacement755cc
Bore x Stroke (mm)87mm x 63.5mm
Compression Ratio11.0:1
Max. Power Output67.5kW @ 9,500rpm
Max. Torque75Nm @ 7,250rpm
Noise Level (dB) Lwot – 81.5; Lurban – 77.5
Oil Capacity 3.9L
StarterElectric
FUEL SYSTEM
CarburationPGM-FI electronic injection
Fuel Tank Capacity16.9L
CO2 Emissions WMTC103g/km
Fuel Consumption23km/l
ELECTRICAL SYSTEM
Battery Capacity12v 8.6Ah
DRIVETRAIN
Clutch TypeWet multiple, assist slipper clutch
Transmission Type6 speed Manual Transmission
Final DriveChain
FRAME
Frame TypeSteel diamond
CHASSIS
Dimensions (L´W´H)2,325mm x 838mm x 1,450mm
Wheelbase1560mm
Caster Angle27°
Trail111mm
Seat Height850mm
Ground Clearance210mm
Kerb Weight208kg
Turning radius2.6m
SUSPENSION
Suspension FrontShowa 43mm SFF-CA – 200mm travel
Suspension RearMonoshock damper, Pro-Link swingarm, 190mm travel
WHEELS
Wheels Front21in (stainless steel) spoked wheels
Wheels Rear18in (stainless steel) spoked wheels
Tyres Front90/90-R21 M/C 54H
Tyres Rear150/70-R18 M/C 70H
BRAKES
ABS Type2 channel
Brakes FrontDual 310mm x 4.5mm ‘wave’ discs with axial mounted 2 piston calipers
Brakes RearSingle 256mm x 6.0mm ‘wave’ disc is operated by a single-piston caliper
INSTRUMENTS & ELECTRICS
InstrumentsTFT
HeadlightLED
TaillightLED
ConnectivityHonda Smartphone Voice Control
USBType C (under the pillion seat)
12V SocketOptional
Auto Winker CancelYes
QuickshifterOptional
Security SystemHI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