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完車好開心:豪爵TR300質素超高!好揸、靚仔、重要靚聲!
03 鐵騎車評 iBike Reviews

試完車好開心:豪爵TR300質素超高!好揸、靚仔、重要靚聲!

新車查詢:鈴木科技
Production: Alex / Jerry / Dave

相信大家都看過有關<<豪爵TR300的車身解說>>,我們當時對新車的名題是”水冷雙缸,日本德國用料,平價入手玩全新美巡”。既然係靚料,所以未見面之前,我們對豪爵TR300是抱著相當高的期望。

既然咁高期望,咁睇完真身,試完車後有冇失望呢?唔好意思,係冇嘅。我們的感覺仍然係好正,完全收貨。先唔好講外型和手功very okay,駕駛感受和機械質素更係打動我們的關鍵因素。

298cc的直二水冷機器著車容易,引擎震動輕微。扭動油門反應爽朗,MIKUNI電噴表現敏銳。更值得一讚是排氣聲低頻豐厚,節奏不徐不疾,令人聽著舒服,自然便會放鬆心情,好好享受,這便是異步雙缸引擎的好處。

六速波箱表現成熟,F.C.C.滑動離合器兩指輕扣果然慳力。就算未磨合,轉波時表現也相當順暢。入波和找空波都相當容易,機械阻力十分少。而且波段比例平均,一波未算長氣。最舒服的巡航波段當是五波至六波,即使在上長斜時,以五波5000rpm行車也是輕描淡寫,無需急於轉用低波,增加噪音和震盪。

新款的液晶錶板,雖然是黑底反白設計,但在日間行車時仍然容易觀看。不過試車時剛下完雨,是陰天而不是晴天。未知在太陽直照的情況下,會否易有反光的情況出現。

雖然TR300是美巡造型,但轉向把手似是升高了的街車把手,多過似是升高而向後摺曲的美巡轉向把手。所以TR300仍然擁有容易操控和比街車更舒適的駕駛環境。

TR300的異步雙缸引擎,果然是低轉高扭,高速表現可以,超出一般人對細機器的預期。實際試車時感覺到這位小伙子爬速表現相當積極,車速提升在靜止至100km/h時相當活潑。

傳統淚滴形16升油缸,理論續航距長達510km,相當慳油。頭燈組來自德國歐司朗光源製作的漸變式橢圓造形。擔心新車俾人偷?新車採用HJIS芯片,有效防止暴力開鎖。

730mm高,寬厚的座墊,包裹感強,壓紋設計配以啞光蒙皮,觸感柔和。除了好看之外,實際坐落去也感到相當舒適。尤其是尾龍骨可以貼住座墊後部,既可借力又有承托感。實際駕駛時也有一定防滑作用。

前座墊長325mm、厚63mm,寬大厚實極具包裹感,為臀部提供更全面、更富彈性的支撐,即使長時間騎行,也不易感到疲憊。後座墊長320mm,厚40mm,給後座乘員帶來舒適的體驗。

KYB避震表現超出預期,並不是傳統美巡的軟綿綿感覺,而是有一定實戰能力的街車式避震調較。尾避震行程有67mm,並具有七級預載調較,可根據偏好和路面狀況自由設定。

雖然TR300的離地距高達180mm,但避震表現不會軟綿綿,有承托時也保留了一點韌性。頭尾輪圈直徑都是16吋,提供清晰的路面反饋感受。行車時濾震表現良好,也不會死硬。讓頭尾輪胎時刻保持貼地能力。

講開輪胎,豪爵TR300採用的國產輪胎在半濕地中表現仍然稱職。在有上有落的彎路中行車仍然有一定信心。不過頭輪130設定的Bob式肥仔胎,有點影響操控,也許這便是有別於街車操控的分別。

講得好聽是豪爵TR300的行車感覺相當穩定,但如果要激烈轉向,便會不及街車般敏捷。不過這便是美式巡航車的天性:愛直路、求舒適。而TR300的操控表現,已經比傳統美巡好得多了。

細車始終是細車,重量輕,軸距短,操控易有信心。豪爵TR300濕重只有189kg,軸距只有1520mm。掉頭時只需1.5條行車線便可輕鬆完成掉頭動作。這更是一般美式巡航車難以做到的事。

原廠提供不同配件選購,個性化和實用層面都有照顧到。其實豪爵TR300分為兩款,分別是輕裝上陣的都市版,適合城市巡航和短途騎行。當加上邊箱、後靠背和風檔之後便變身成為旅行版。

既然係美巡,腳踏都會採用大腳八設計。即係有一個小平台放腳,比起只有一支棍,腳板擺放當然更自由和舒適。TR300的大腳八採用鍛鋁和橡膠製造,不過面積不算大,只是意思意思。

而美巡大腳八的前後踏板設計,TR300也有。實際操作時,向後踩轉高波完全沒有問題,向前踏轉低波也完全沒有問題。但如果仍然採用傳統往復式轉波桿的操作,即係轉高波習慣腳尖向上剔的話,便要花時間習慣攝腳尖,因為轉波桿距離平地台的空間不是十分多。

什麼人會對豪爵TR300有興趣呢?坦白說,嗜血的重機老手絕不會對細排氣量的機車看得上眼。但是學牌、新手,或是由125/150/200綿羊想升級,尤其是喜愛美式巡航車造型的車友們,便會很喜歡TR300。

看看它的設備:標配USB接口、頭盔鎖、原廠護槓,跌車時有一定保護力。原廠選裝配件還有大容量邊箱,單側容量21升,防水設計,高壓沖洗不漏水。

肯俾錢的話,原廠還有風擋和護手擋,全部都通過風洞實驗及優化設計。除了加強天氣保護能力之外,跌車時更能有效保護牛角。需要雙騎的你,當然要買後靠背,為後座提供後背支撐,乘坐更加安心舒適。

新手或想級升級換車的車友們,追求什麼?首先是車身輕巧 + 外型亮眼 + 容易操控,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是性能不俗 + 機件可靠。如果價錢相宜的話便更加好。咦?這些都是豪爵TR300的優點呢!

引擎:雙缸、水冷、四衝程
排量298cc
缸徑×行程57.3mm × 57.8mm
壓縮比11.5:1
最大功率21.5kW(8500r/min)
最大扭矩27.8N•m(6500r/min)
智能電噴供油
傳動:F.C.C.滑動離合器、6前速鏈傳動
長寬高 2310×845×1165mm(都市版)/1320mm(旅行版)
軸距1520mm
整備質量 都市版189kg / 旅行版200kg
最小離地間隙180mm
座墊高度730mm
油箱容量16L
前煞車:Φ290mm碟煞
後煞車:Φ240mm碟煞
前胎:130/90-16 67H
後胎:150/80-16 71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