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M 2023 690 SMC R - KTM 地上最強單缸滑胎車 新車抵港
03 鐵騎車評 iBike Reviews

KTM 2023 690 SMC R – KTM 地上最強單缸滑胎車 新車抵港

新車查詢:力匯亞洲

要數世上目前最強的四衝單缸機器,一定是KTM的水冷LC4。經過 30 多年的持續發展,KTM LC4 已從 1987年的553 cc穩步演變為今天的成熟 693 cc 機器。

在2023年,KTM為採用水冷LC4引擎的690 ENDURO R和KTM 690 SMC R,推出升級改良項目。在CTG (Color/trim/graphics)方面,無論是顏色、剪裁和圖案都有改動。

2023 KTM 690 SMC R為戰鬥帶來了全新的藍色和橙色裝飾,提升了其整體賽車吸引力。2023 KTM 690 ENDURO R從競賽Enduro系列中汲取造型靈感。

2023 年KTM 690 ENDURO R 和 KTM 690 SMC R 都配備了簡單但有效的 LCD錶板,可為騎手提供速度、RPM 和一系列基本警告燈等信息。儀表板的纖細設計也意味著前方的視線沒有任何障礙物。

KTM 690 Enduro R和690 SMC R的最大分別是用途。SMC R重視舖裝道路,只要打開油門,它便是Supermoto滑胎之王。Enduro R則重視off road。在ABS功能方面,690 ENDURO R的Offroad ABS系統和690 SMC R的Supermoto ABS系統,都一樣有Cornering ABS功能。

當車手在壓彎時施加全力制動時,系統會調整煞車力度以避免輪胎失去抓地力。兩車的ABS系統都會減弱頭輪的煞車力度,和完全關閉尾輪ABS的監管,讓頭轆不易鎖,但尾輪可以完全鎖死,以提供大幅度的漂移滑行。

KTM 690 LC4機器在2019年內外都有改良提升表現,單缸4V機器內置的雙平衡軸有改良,提升抑震效果。引擎內部重要構件也有減重,出力更平穩順滑。最高輸出是74hp和7.5kg-m,帳面上看似不高,但配合輕巧的車身和低轉出力的特性,令更油門響應性相當高,LC4單缸引擎無論在任何轉轉或任何波段,都有激勵人心的拉扯表現,帶來狂野感受。

Ride-by-Wire配上兩段動力模式、Traction control和Cornering ABS,應有盡有。新車備有QuickShifter plus雙向快速轉波,滑式離合器,引擎牽引力也可以調較,以便營造最佳尾輪反應。

鉻鉬鋼管編織車架提升了車架的吸震能力,同時座高也有輕微調低。車尾副車架內藏13.4公升油缸,提供合理的續航距離。車尾左方有一個不對稱的車殼便是油缸所在位置。因為油缸不在轉向把手之後,所以座墊可以一直平坦地加長延伸,方便騎士在有需要時坐得更前壓車。 頭尾輪圈直徑都是靈活的17吋設定,配上Bridgestone S21頭120尾160街胎。

避震方面,前後都是WP APEX規格,倒叉直徑達到48mm,並在fork頂設有徒手調較功能,左右兩支fork筒分別調較受壓及回彈,各有30格調較,相當方便。Pro-Lever linkage車尾單筒避震也可以全面調較,除了預載、受壓和回彈調較之外,受壓更分為低速受壓和高速受壓的調較,令到690 SMC R的尾避震調較更複雜但更全面。

制動系統也是令人欣賞的地方, 690 SMC R的硬件規格是徑向式Brembo卡鉗配前320mm尾240mm煞車碟。軟件方面,具有傾斜感應儀的IMU設有Cornering ABS功能和Supermoto ABS功能,能夠把後輪ABS功能關閉,防止甩頭但歡迎甩尾。兩段動力模式結合循跡系統,選擇不同動力模式同時會改變了Traction control。

選擇鍵放在左手拇指位置,大大粒掣即使佩帶了手套仍然可以操作。第一級適合街道行駛,油門反應較柔,防起頭,循跡系統介入時機較早。第二級適合高手選用,油門反應靈敏清脆,可以起頭,Traction control介入時機也較遲,容許更多極限動作。傾角偵測的功能更可以完全關閉,讓高手取得極限抓地力表現的控制權。

690 SMC R車身輕盈,推車時感到相當輕鬆。單騎為主,短途佔多,頑皮態度的騎士,應該選擇跳脫的690 SMC R。不單只車價較便宜,日常駕駛也更輕鬆。只要你肯接受揹背囊和拿著頭盔,690 SMC R便是正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