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sqvarna MY23 FS450
03 鐵騎車評 iBike Reviews

Husqvarna賽道滑胎好手FS450 – 2023煥然一新登場

新車查詢: 騎士自家店

FS450屬於Husqvarna專業級的Supermoto車種,唔可以出牌行街,只可在私人地方玩樂。來到2023年,FS450的引擎、車架、副車架和避震組合都有改良,進一步增強了整體操控性,為車手提供更高戰鬥力。再加上全新車色,予人煥然一新的感覺。

在香港街頭合法駕駛的Supermoto有很多選擇, 不過能夠在賽道上比賽嘅Supermoto就比較少見,2023 Husqvarna FS450 就係其中一款性能比較出眾的比賽版Supermoto。

新一代 FS450 的引擎來自場地越野賽車 FC450,型式為水冷四衝程單氣缸,缸徑、行程保持為 95mm x 63.4mm,排氣量449.9cc,最大動力輸出63匹。

FS450還配備快速換檔器、新設計的懸架和車架等等仲有新的車身拉花。

新車架方面,液壓成型的框架仍然由輕量化鉻鉬合金製成,不過今代採用了新的幾何形狀,用意在減少加速時所蹲下的角度。

而副車架是一種新型鋁聚酰胺混合材料,取代了多年來使用的碳纖維車架。據廠方表示,新的副車架更耐用,並且具有增強主車架的特定剛度特性。

在引擎方面,今代經過了大量的內部修改,整個動力單元的重量,從之前的27.3kg輕微下降約300g至26.8kg,氣缸組比上代的引擎後傾了2度(即是氣缸組中軸線與水平線之間的夾角)。

這一個變化的目的,是可以讓重量分佈更加集中,以提高車輛的操控性和機動性;而新設計的氣缸和活塞,令壓縮比提高至 13.1:1(至於上一個版本的壓縮比是 12.75:1),這樣可以提高峰值的輸出性能。

在曲軸方面亦經過重新定位,務求為賽車帶來更輕巧的感覺和靈活的操控性,兩個壓裝軸承殼組成的曲軸大端軸承,可確保最大的可靠性和耐用性;廠方表示新設計服務間隔可保證長達90個小時。

基本的 SOHC 架構仍然存在,推動氣門的搖臂更鍍上了提升硬度及耐用度的DLC,以及精密的新時規鏈;曲軸箱是高壓鑄造而成,令到有足夠的強度。除此之外更採用了薄壁的設計以減輕重量,廠方寄望新改良的引擎有望在性能上成為同類產品中的佼佼者。

quickshifter(快排)安裝了一個新的傳感器(僅升檔),旨在改善升檔縮減加速的時間,是Husqvarna在自己的Supermoto上首次配備quickshifter;而launch control 及 traction control更是原廠標配。這些控制的開關全都安裝在ProTaper把手上,左手手指公就成了“開關大掣“。

外觀方面,之前是以白色為底色上加藍色和黃色,而新款就是灰色上加黃色點綴,一眼就睇出是最新代的FS450。

今代FS450在後車身上新加設了扶手位置,除了方便移動車身,騎士在空中魚躍動作時,可以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2023 Husqvarna FS450上的WP Xact 懸架有著重大變化,採用AER技術的WP XACT 48mm前叉。

至於後避震採用了新方式,無需工具即可輕鬆調節在內的WP XACT避震機,此避震機在保持行程的同時可將總長度縮短了15mm,實現減重100g。

輕量化合金鋼絲輪框前16.5吋、後17吋輪框,已備有BRIDGESTONE前125/80 R450及尾165/65 R420的SUPERMOTO專用賽車胎。配備 Brembo煞車系統 頭310mm菊花碟煞配兩活塞Bembo卡鉗,尾220mm菊花碟煞配單活塞Bembo卡鉗。

縱使以上的全新配置非常吸引,但在此都要再提醒新人:2023 Husqvarna FS450 本身設計是供賽道使用,所以不設頭尾燈組、指揮燈和水冷風扇。買得車的老司機,當然知道去邊度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