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Haojue XCR 300 - 靚仔!堅靚料!月供二千有找,問你點忍?
01 新車快訊 New Bike Express

2022 Haojue XCR 300 – 靚仔!堅靚料!月供二千有找,問你點忍?

新車查詢:鈴木科技
HK$43,900/ 首期$2,200 + ($1,999 x 24)

之前我地睇過298cc直二水冷豪爵TR300,用料見得人。各領域的名牌都有使用到,例如避震有KYB、煞車有NISSIN卡鉗、電噴有MIKUNI、ABS有德國Bosch第十代的傳感器…等等。甚至乎是發電機、曲軸平衡軸等硬件也一一例明出處,95%都是日本品牌,足以見到廠方的誠意。

今次輪到介紹Haojue最新街車XCR 300。和TR300一樣,都是搭載了動力平衡性更佳的300cc異步雙缸引擎,除了固有的“低轉高扭”優良基因,更帶來了暢快的高速性能。有關異步雙缸引擎的解說和優缺點,請重溫<TR300的報導>。

XCR 300也配備了F.C.C.滑動離合器更輕更順滑,省力易上手。慳力的好處是助你輕鬆應付市區頻繁換擋。手柄操作力減少30%,再加上絲絲入扣的換擋回饋,這就意味著,每一次出行,你都能享受到毫無壓力的輕鬆和愉悅。

廠方特別強調零部件出自何處:
意大利倍耐力ROSSO Ⅲ輪胎
LED前大燈德國歐司朗光源
日本KYB倒置前減振器
日本F.C.C.滑動離合器
德國博世雙通道ABS
日本Nissin制動卡鉗

日本三菱FI系統
日本精機負顯液晶儀表
美國德州儀器防盜芯片
日本D.I.D驅動鏈條
美國3M犀牛皮擱腳架保護膜
全對稱雙消聲器
真空成型座墊
鋰電池
USB接口
預留防盜器電源接口

其實有留意開豪爵的車友知道,在2021年香港代理引入了全新雙缸街車DR300。以水冷異步雙缸引擎、電子燃油噴注、六速波箱、HJIS晶片防盜、KYB倒叉、Nissin全碟煞及超級慳油作為賣點。

DR300具有低轉速、高扭力輸出特性,油門響應性高,動力合理。配合堅密六速波箱,加速暢順。只要轉波技術好,在30 – 120 km/h之間來回往復,趣味十足。把注重性價比的車友全部生擒。

今次這臺XCR 300,可以說是DR300的升級版。水冷異步雙缸引擎、電子燃油噴注、六速波箱、倒叉、全碟煞及超級慳油全部都有。在8500轉時有29ps輸出,在6500轉時有2.83kg-m。

不過XCR300的車身濕重是179kg,比DR300重了2kg,但相信影響不大,XCR300的動力表現應該仍然會和DR300一樣相當活潑。WMTC油耗僅3.14L/100km,16L超大容量油缸,一箱油可跑500km以上。但XCR 300卻在外觀和細節上加入大幅改良。

XCR300和DR300除了外觀有明顯差別之外,轉向把手和排氣喉也完全不同。DR300是跑車化的分離式轉向把手,排氣喉是二出一掛在車身右側的設計。

XCR 300是街車式把手,更是Tapered異徑規格,以往只有重車大車貴車先有,相當高級。死氣喉是二出二雙出對稱式設計。

設備方面,XCR 300擁有慳力又防止尾輪在拖低波鎖轆的FCC慳力極力子。這是DR300車主們最恨最想要的裝備。LCD負顯式錶板也是全新設計,面積更大,更易觀看。

XCR300跟車標配更是Tesla Model 3和Model Y Standard Range都採用的LiFePO4磷酸鐵鋰,可以充滿100%不傷電池,重量也僅為同容量鉛酸電池的1/4!LiFePO4磷酸鐵鋰除了可以更快速充電之外,也有自放電率低,不易走電的優點。存放一年仍可正常起動車輛,而且循環壽命大於2000次,是普通鉛酸電池6倍以上。

以下時間讓我們再重溫一次XCR 300的賣點和裝備:
搭載了動力平衡性更佳的298cc異步雙缸發動機,XCR300除了固有的“低轉高扭”優良基因,更進一步提升了中高速的功率和扭矩,配合線性感極強的油門響應,無論日常穿街走巷,山路騎行還是長途旅行,都能讓人感覺得心應手,輕鬆掌控。

XCR300駕駛姿舒適,可街跑、可玩味、也可郊遊遠行。巧妙的人機工程設計,創造人車合一的運動美學。科學設定手把、坐點、擱腳騎行三角位置,手臂、腰部更為舒展,長時間騎行不易疲勞。

一體成型座墊,為身體提供良好的支撐與緩衝力;油缸造型便於雙腿夾持,緊貼車身,獲得更優美的騎姿。新車以簡潔線條,勾勒出精悍、幹練的車體!性感的短尾造型,使重心更加集中,時刻蓄勢待發;充滿科幻感的機甲大燈,透射著神秘感。

座墊採用真空成型工藝,蒙皮與墊芯融為一體,杜絕懸空,造型利落更現代。“XCR”標識如同鑲嵌在座墊之上,襯以暗格+磨砂雙工藝表面,檔次感十足。尾罩裝飾蓋可選黑色、銀色,讓您的愛車與眾不同。

雙通道排氣聲浪,盡顯澎湃力量。XCR300運用現代聲學設計技術,創造出令人愉悅的雙通道排氣聲浪。引擎啟動瞬間,低沉、富有韻律的聲浪帶來鼓舞人心的力量;隨著動力覺醒、速度爆發,洶湧澎湃的轟鳴聲噴薄而出,令人愈發興奮。

對稱式雙排氣管設計,不僅帶來視覺美學的享受,還使整車重量分配更合理,更有利於提升車輛操控性。採用35°高仰角,外視面未使用任何螺釘;全包裹式不銹鋼防燙板,金屬拉絲與啞光酷黑表面工藝,彰顯極簡美學風範。

LED雙大燈,夜行更有激情!採用德國歐司朗光源的雙LED前照燈,亮度是普通車燈2倍以上,可提供更遠、更寬的視野。光形極佳,均勻而清晰;配合標誌性的前後位置燈、雙閃和超車警示功能等,為整車帶來了極高的辨識度,燈具設計堪稱完美。

FCC滑動式離合器,讓你操控輕鬆上手!XCR300從普通離合器升級至滑動離合器,手柄操作力減小30%,騎手駕馭更輕鬆。即使緊急降擋,也能有效防止後輪彈跳。所以XCR300易駕好騎,輕鬆的操控方式有別於大排車的笨重感,無論新手老手,一經上手就愛不釋手!

超低油耗!WMTC油耗僅3.14L/100km,16L超大容量油缸,一箱油可跑500km以上。德國Bosch 第十代二路式ABS系統,有效防止車輪抱死導致打滑, 配合Nissin卡鉗,使整車製動更高效、更精準、更安全。

原車配備Pirelli ROSSOⅢ寬幅子午線輪胎,具備超強抓地力,彎道潛能更是超乎你的想像!精準的走線與踏實的穩定感,讓人可以從容不迫地挑戰極限,體驗那種興奮到尖叫的操控樂趣。

KYB倒文前叉,上下聯板與較粗的外管連接,前叉剛性更高,遇顛簸路衝擊和彎道激烈駕駛時,前叉不易變形,操控性更好。

阻尼穩定,伸縮流暢,能柔和地吸收路面凹凸不平引起的衝擊,路面跟隨性出色,使輪胎始終貼合地面,車身更穩定;配合七段可調中央減振,保證全速段平穩舒適,實現操控和舒適的更佳結合。

HJIS汽車級芯片防盜系統 – 只有使用與內置ECU系統匹配的原裝芯片鑰匙,才能正常啟動,大大提升整車防盜能力。採用空轉防撬設計,有效避免暴力開鎖推走車輛的風險。

高級負顯LCD儀表科技感十足,即使在陽光照射下,也能保證字體清晰,易於辨識。不僅具備速度、轉速、總里程、雙小里程(A和B)、燃油量、擋位、時鐘顯示,還有油壓、水溫、電噴系統、機油更換和換擋提示功能等。特別設計的平均油耗顯示功能,方便騎士全面掌控行車信息。

安裝在左手掣盒側的USB接口,內置過壓、短路保護電路,防塵、防水、抗振。並具有耐衝擊,充電速度快,可靠性高的優點。方便為導航、手機等設備充電。

XCR300採用Tapered變徑手把,強度與剛度明顯高於普通手把,配合鍛鋁上聯板、手把夾架等,不僅更美觀,還帶來更好的整車操控性。

和DR300一樣,XCR300採用雙翼樑菱形鋼管車架,抗扭剛度比一般車架高50%以上,配合高強度後搖架,操控感覺相當好。高速有穩定感、在彎路有信心,慢車表現輕快。

如果不注重名牌效應,純綷自用的話,便宜的車價和零件供應充足的豪爵,絕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唔怕壞,有零件,甚至可以自己搵唔使靠代理,都是豪爵的優點。

國際品牌供應商,憑藉高超的設計,以及享譽全球的國際品牌供應商的配合,XCR為騎乘者帶來更優越的動力性能、更優秀的騎行操控體驗和更放心的可靠品質。

引擎 四衝程水冷SOHC並列雙汽缸4氣閥
缸徑x衝程 57.3 x 57.8mm
壓縮比 11.5:1
排氣量 298 cc
最高馬力 29ps / 8,500rpm
最大扭力 2.83kg-m / 6,500rpm
車架 雙翼樑式菱形鋼管車架
傳動 濕式多片離合器、六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
前懸掛 倒立套管前叉
後懸掛 單筒式油壓避震
輪胎(前) 110/70-R17
輪胎(後) 140/70-R17
前掣動 290mm碟煞
後掣動系統 240mm碟煞
長闊高2075 x 720 x 1050mm dr300
長闊高2110 x 770 x 1100mm xcr300
軸距 1420mm
最低離地距 158mm
最低離地距 160mm xcr 300
座高 785mm
濕重 177kg
濕重 179kg xcr300
油缸容量 16公升